站内导航
Site Navigation
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淮安财政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实干实效勇担当、改革创新敢作为 全力推动财政国资管理现代化水平迈上新台阶丨全市财政国资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
时间:2024-02-23  来源:办公室 

2月21日上午,全市财政国资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省财政、国资工作会议各项要求,全面落实市党代会、人代会最新部署,全面总结2023年全市财政国资工作,分析当前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4年各项工作,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实干实效勇担当、改革创新敢作为,全力推动财政国资管理现代化水平迈上新台阶。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国资委主任、二级巡视员徐亚平作会议报告,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二纪检组组长徐海应邀出席作讲话,局党组成员、国资委副主任李玉龙主持会议。局领导杨继银、王海兵、马剑、刘勇等参加会议。

640.jpg


会议指出

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恢复进程中的矛盾问题,全市财政国资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力拼经济、促改革、优作风、抓落实,聚焦头等大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聚焦优化支撑,实现财政稳健高效运行;聚焦加力提效,助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聚焦改革赋能,统筹推进更好安全发展;聚焦党建引领,锻造敢为善为干部队伍,财政国资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总体表现为“稳、优、新、实”四个特点:

“稳”,着力稳增长、全力稳大局,财政收入实现量质齐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16.6亿元、增幅5.5%,税占比高于2022年5.6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年度化债任务,经营性债务综合融资成本管控取得明显成效。

“优”,积极创先进、争当优等生,主题教育成效赢得省委督导组高度评价,普惠金融、国企融资管理在全省财政、国资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财会监督、生猪“保险+期货”、国库管理等经验做法在全省专题会议上作典型介绍,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库研究、预算绩效、会计职称考试、政务信息等被省、市通报表彰,综合、注会、评审、税政、资产等工作受到省厅来信肯定。

“新”,奋力强攻坚、激发新活力,预算一体化管理被财政部推介,融资交易服务平台入选工信部“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优秀案例”、得到省纪委主要领导肯定,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被省政府办通报表扬,出台国资管理地方标准,推动3家市管企业获AAA信用评级,6个县区实现AA+信用评级“零”的突破,主体信用集群打造在全国城市建设投融资论坛上作经验交流。

“实”,谋大事提质效、抓要事求实效,推动我市获批国家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支持城市,入选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国资管理十项重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聚焦发展所向、民生所需,加大对县中振兴、乡村振兴、就业创业、医疗养老等保障力度,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8%、增长8.7%。财政国资高质量精明发展在真抓实干中迈出铿锵有力的步伐,得到各级领导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全年累计收到各级各类感谢信、表扬信22封。




会议强调

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艰难繁重的任务,全市财政国资系统要深刻认识中央和省、市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正确把握当前面临的时与势,贯彻一个理念,践行“大财政”理念推进精明财政建设;把握四个工作导向,以“三保”为首要任务、以“过紧日子”为根本要求、以防风险为基本底线、以提升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为重要保障。




会议要求

2024年,全市财政国资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全省国资工作会议和市党代会、人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攀高比强、跨越赶超工作追求,把实干实效、改革创新贯穿于各项工作始终,树牢“大财政”理念,加力推进精明财政建设,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常态化“过紧日子”要求,抓牢抓实基层“三保”和全口径地方债务管理,强化财会监督和绩效管理;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国资国企的全面领导,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抓牢抓实国资管理十项重点工作,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为淮安在新征程上奋力跨越赶超贡献财政国资力量。




会议强调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主动配合派驻纪检组履职,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着力营造敢为善为氛围,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更好形成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生动局面,为财政国资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上,清江浦区财政局、金湖县财政局及市局债务处作交流发言。

市财政局(国资委)机关副科职及以上干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区(园区)财政局、国资委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二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各县区纪委监委派驻财政、国资部门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