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Site Navigation
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淮安财政局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财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21-01-05  来源:人教处 人教处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0年12月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财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江迈主持召开向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春雷的反馈会议,代表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吕春雷和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就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吕春雷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讲话。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3日至10月3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财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重要论述,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紧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围绕“三个聚焦”开展监督检查,着力查找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等方面,特别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国有资金资产管理和使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

江迈指出,近年来,市财政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惠民生、保稳定、促发展中较好地发挥了财政保障的职能,但是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表现在政治站位不高,履行主责主业不扎实,对中央重要会议精神不传达、防范风险工作不到位、清理财政往来资金不及时、管控专项资金不严格、评审项目工作不实在、编制预算工作不严谨;执行制度不够坚决,内部管理缺少刚性,执行制度有特权表现。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有弱化。组织领导力度不足,党建工作虚浮弱化,基层党建工作走过场。干部管理制度落实不充分。党风廉政工作浮于表面等方面。同时,巡察组发现和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针对市财政局存在的问题,江迈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认真落实财政管理规定,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加强管理,为市域经济发展理好财、把好关。二要压实主体责任,严格制度管理。摒弃特权思想,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变异反弹。三要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组织建设。规范干部管理制度,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就巡察整改工作,江迈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市财政局党组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对标对表中央精神和省市委要求,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持续深化成果运用上下功夫,确保巡察成果落实收效。要正视问题短板,从严从实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剖析问题根源,凝聚整改合力,引领带动本单位干部职工,全面压实整改主体责任。要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坚持“先纠正、后规范”,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成效不达标不放过,严防问题反弹反复。要深化标本兼治,充分发挥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把巡察整改融入职能职责和日常工作之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的表率作用。把巡察整改融入管党治党和班子建设之中,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巡察整改融入各类监督检查整改之中,着力构建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全力推动改革发展,努力交上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干部职工认可、市委、市政府放心的答卷。

吕春雷表示,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十分深刻,对理清工作思路、统筹工作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市财政局党组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并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要求上来,坚持求真务实、举一反三,全面认真落实整改。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巡察反馈意见,班子成员带头认领问题,带头落实整改,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各条线要对照各自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反馈会议精神,形成整改压力传导责任体系。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巡察整改落实,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要落实四个强化,促进巡察整改成果转化运用,进一步强化党的建设,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监督管理,强化作风建设,以严谨务实、开拓进取、敢于担当的作风,着力推进财政国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财政支撑。

市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瞿静波及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二纪检监察组组长徐海,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市财政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下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