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Site Navigation
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淮安财政局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市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成效显著
时间:2021-04-06  来源:财政支付中心 刘小靖

       淮安市财政国库支付中心于2019年9月份正式启用集中支付动态监控管理系统,制定了科学有效的预警规则,使财政监管工作从事后监督向事前警示、事中监控前移,进一步规范了预算单位的支付行为,保障了财政资金支付的安全、规范、有效。

  一、财政支出监管力度加强。按照“预警-核实-处理”的流程对国库集中支付全程实行动态监控,实时监控每一笔资金的支付情况,对监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实现从事后查账到事前和事中监督的转变,财政资金运转的透明度提高,监管力度明显加强。

   二、预算执行水平得到提升。动态监控将监管关口前移到支付结算之前,对违反规定的支出业务,监控系统在第一时间予以预警冻结,从源头上减少了各种违规事项的发生,确保了财政资金支付安全。

  三、强化综合筛查机制。通过采取系统预警和人工筛查相结合方式,对预算单位申请的每一笔资金支付业务进行筛查与综合判断,实施全程跟踪检查,确保每一条违规信息都得到妥当处理,充分发挥动态监控的威慑、警示、纠偏、规范作用。

  四、明确工作职责。明确国库支付中心、预算单位和代理银行在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中的主要职责及监控内容。同时根据各业务处室的工作职责和预算单位的财政资金支付活动情况,由归口业务处室、国库支付中心采取实时监控、重点核查、信息反馈等方式实施动态监控。

    通过动态监控,对预算单位的财政资金支付行为起到了很好的警示、震慑作用。运行两年来,未发生一笔违规支付财政资金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