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Site Navigation
财经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淮安财政局 新闻动态 财经资讯
有分量 有质量 有温度——2023江苏财政答卷扫描
时间:2024-03-12  来源:

2023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各种考验,江苏财政克服前所未有的矛盾困难,以“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了坚强财政支撑。

2023年,江苏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930亿元,增长7.3%,税收占比80.3%,收入规模位居全国第二,税收占比远高于全国地方平均水平;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5243亿元,增长2.3%。

这份答卷有分量

车水马龙、机器隆隆、烟火气升腾……2023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坚持稳预期、促增长,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力促进经济回升向好,江苏展现出蓬勃生机。

经济尚在恢复之中,财政收入承压,减税降费依然同步实施。江苏财政部门科学运筹,将惠企利民与增强财政可持续能力通盘考虑,托举经济大盘有力有度。2023年,省财政高效落实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坚决执行江苏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42条政策措施和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28条增量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顶格执行省级减免权限,提请省政府延长“房土两税”优惠政策期限,积极争取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落地,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2000亿元,约占全国1/10,有效减轻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

消费和投资是经济增长的“马车”,在投资方面,省财政用好政府债券带动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对社会投资的引导作用,放大政府投资的“挤入效应”。2023年全年发行新增专项债券2037亿元,支持社会事业、交通运输、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1500多个公益性项目建设,带动社会有效投资近1.2万亿元。>>>下转2版

在消费方面,省财政支持办好2023年“苏新消费”四季购物节、绿色节能家电促消费等系列活动,带动各地发放消费券2亿元,拉动家电全品销售27.2亿元,惠及近30万名消费者。

财政和金融是宏观经济调控的两大政策手段,省财政发挥财政政策和金融工具的协同创新效应,撬动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实体。2023年,省财政安排2亿元贴息资金,支持设立发放200亿元专项优惠贷款,惠及企业5561家。优化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产品,新增设立“人才贷”“苏知贷”“苏质贷”,引导撬动合作银行投放优惠贷款1693亿元,惠及全省4.14万家经营主体。支持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为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分险,江苏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新增合作业务规模1618亿元,位居全国第一。

这份答卷有质量

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各种超预期因素随时可能发生,须提升抵御风险能力,增强忧患意识。2023年,江苏财政资金投入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锻造长板、补齐短板,巩固筑牢实体经济根基。

为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去年全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科技支出761亿元,同比增长12.1%。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61.4亿元,重点投向基础研究、“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创新载体平台建设等领域,推动全省高企突破5.1万家。持续优化产业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登峰计划财政政策,安排省级专项资金11.2亿元,支持国家海外引才,加快推进人才强省建设。为支持构建具有江苏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1650”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31.2亿元,支持重点产业创新、企业“智改数转网联”和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推动制造强省建设。创新开展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试点示范工作,采用竞争性立项方式,示范期内安排南京、苏州、无锡、常州、盐城等试点地区各3亿元,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

整合设立89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提升,加快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推进农业保险更大力度支农惠农,江苏全年农业保险保费规模74.3亿元,为704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1853亿元……为支持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去年,江苏省财政健全财政支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有力保障粮食安全、种业振兴、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等“三农”领域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在支持美丽江苏建设方面,省财政推动生态环境领域政策创新,研究制定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等生态环保财政政策。实施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财政奖补机制,助力高质量实现“两保两提”目标。持续创新生态环境领域投融资模式,优化“环保贷”“环保担”政策组合。支持开展“生态岛”建设、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这份答卷有温度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过去一年,江苏财政坚持兜底线、固底板,切实办好惠民利民实事增进民生福祉。坚持财力向民生、向基层倾斜,去年全省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9%。在经济恢复“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形势下,财政保障民生“尽力而为”,“真金白银”连缀成一张结实牢靠的社会保障网,托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积极支持稳岗位稳就业。2023年省财政统筹下达省以上就业补助资金32.6亿元,同比增长30%。实施普惠性稳岗返还政策,全年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3.65亿元,惠及企业88.5万户、职工1217万人。完善富民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分担机制,引导新增发放“富民创业贷”120亿元,为超过28万人就业创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融资支持。

支持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省财政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省定标准进一步提高至每人每月208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98元,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670元。下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47.9亿元,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支持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省财政提高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省级基础标准,下达专项资金36.7亿元,支持江苏高校提升内涵、突出特色。研究制定高水平医院建设、“一对一”对口支援省内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财政支持政策,2023—2025年省财政累计安排补助资金48.5亿元。完善省以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分配方法,下达补助资金8.1亿元,支持全省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