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Site Navigation
财经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淮安财政局 新闻动态 财经资讯
环保税开征三年,税制运行平稳顺畅
时间:2021-09-1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税务总局近期公布了我国环境保护税开征三年的相关情况。环保税开征三年来,税制运行平稳顺畅,税收收入总体稳定,执法刚性稳步增强,绿色效应逐渐显现。

2018年1月1日,我国环保税正式开征。根据税务总局统计数据,按税款所属期计算,2018、2019、2020年环境保护税分别实现收入205.6亿元、213.2亿元、199.9亿元,合计收入618.7亿元。三年来纳税人户数从26.7万户上升为46.2万户。三年来环保税纳税人户数增加了近一倍,但环保税税额总数相对稳定,户均纳税额明显减少。这说明环保税带来了明显的减排效应。

与其他税种相比,环保税体现的税收导向性作用更加明显。对于清洁生产、污水集中处理以及固体废物循环利用等,都实施了税收减免优惠政策。尤其是对低于标准排放的减税优惠政策,激发企业清洁生产的积极性,引导企业由“被动减排”向“主动作为”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