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Site Navigation
专用下载
您所在的位置:淮安财政局 网上办事 专用下载
注册会计师挂名执业行为自查自纠工作材料
时间:2022-03-01  来源:淮安市财政局 

关于开展我市注册会计师挂名执业行为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

各会计师事务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30号)、《财政部关于“整顿行业秩序、建设法规体系、促进健康发展”做好2022年会计管理工作的意见》(财会〔2022〕4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21〕110号)精神,巩固深化我市注册会计师挂名执业行为专项整治成效,切实规范审计服务市场秩序,净化注册会计师行业执业环境,现就我市注册会计师挂名执业行为自查自纠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重点 

  整治注册会计师将资格挂靠在会计师事务所但并不实际执业,以及注册会计师不在会计师事务所专职执业等行为。 

  二、工作安排 

  (一)会计师事务所自查自纠 

  各会计师事务所要对照注册会计师挂名执业行为整治工作重点开展本单位自查自纠工作,严谨负责、如实填报《兼职、挂名注册会计师自查统计表》(附件1),注册会计师申请注销注册的,提交《江苏省注册会计师注销注册申请表》(附件2),如申请转为非执业会员,须同时提交《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申请入会表》(附件3)及相关材料。 

  相关材料于2022年3月11日前上报我中心。对有漏报、虚报、瞒报自查情况者,将按照行业自律惩戒办法从严处理。 

  (二)省市注协组织实地检查 

  省市注协将通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提供的注册会计师参保信息,结合社会保险缴纳、劳动合同签订、人事档案存放、业务报告出具等情况实地开展实地检查工作。 

  (三)处理处罚 

  省注协将对在整治挂名执业行为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依据《注册会计师注册办法》(财政部令第99号)规定,对不在会计师事务所专职执业的注册会计师依法注销注册,并将注销注册的人员名单予以公告。 

  三、其他事项 

  (一)各会计师事务所要高度重视注册会计师挂名执业行为危害,认真组织自查,对存在挂名问题的要立即自行整改,做到应改尽改,应清尽清。 

  (二)广泛接受社会公众对注册会计师挂名执业行为的监督,省注协随时受理注册会计师挂名行为的实名举报(举报电话:025-83633934、83633935,邮箱:jszc@cicpa.org.cn),对兼职、挂名执业的注册会计师,一经核实查处后注销注册,收回执业证书、印章。 

    

  附件:

1.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申请入会表.xls

2.兼职、挂名注册会计师自查统计表.doc

3.江苏省注册会计师注销注册申请表.doc


淮安市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

            2022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