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Site Navigation
会计事项通知
关于迅速开展全省企业财会人员防骗宣传集中攻坚行动的通知
时间:2023-02-01  来源:淮安市财政局 

苏公刑传发〔2023〕34号


各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近期,南京、泰州等地连续发生多起针对企业财会人员的重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给企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社会影响恶劣。经复盘倒查,发现防范宣传不到位是导致案件发生的重要因素。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省联席会议召集人李耀光对此高度重视,专门作出指示、提出要求。为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和领导指示精神,迅速扭转当前被动局面,经研究,省联席办决定从即日起至3月底组织开展企业财会人员防骗宣传集中攻坚行动。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去年5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制定出台的《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加强“无诈企业”建设作为抓好防范宣传、深化源头治理的重要方面。针对近期发生的案件,李耀光同志指示“要进一步加大预警劝阻、止付冻结力度,既要对被骗人进行电话、上门劝阻,又要结合实际,对被骗人所在单位负责人以及银行有关部门进行预警提示,全力防范案件发生,保护群众财产安全。要分析被骗人员组成特点,针对性开展防骗宣传,特别是对涉企业财会人员的大额诈骗案件多发的情况,要会同财政、审计等主管部门以及相关行业协会,加大宣传力度,提升该群体人员防骗能力”。在近期召开的全省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推进会上,省公安厅副厅长、省联席会议副召集人谭永生要求把做好企业防骗宣传工作作为预防重特大案件的重中之重,并对大要案件倒查问责作了强调。对此,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坚决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凝心聚力、共同发力,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全力投入企业财会人员防骗宣传集中攻坚行动,力争实现诈骗企业财会人员“零发案”,企业财产“零损失”。

        二、突出重点对象,明确工作职责。经工作,省反诈中心已梳理出全省实际运营企业183万家,各地请从“江苏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防范平台——预警劝阻——企业数据库”中下载,开展重点宣防。省反诈中心要协调阿里集团,对名单企业中使用“钉钉”办公的开展全量梳理排查,向企业负责人、财会人员内推宣防预警提示,协调省通信管理局向已明确手机号码企业负责人发送防骗公益短信;市、县两级反诈中心要对辖区内名单企业进行二次研判,补全企业负责人、财会人员联系方式,批量发送预警防骗短信,并按辖区分类推送至派出所。同时也要借助此次集中攻坚行动对辖区内易受骗人群开展针对性宣防;派出所要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原则,2月底前完成实缴资本1000万元、社保人员50名以上,以及已公布手机号码、邮箱等敏感信息的71万家企业的上门宣防工作,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章制度,确保大额转账汇款前经当面或电话核实,对财会人员逐一见面谈话,揭示诈骗手法,并告知违反财务规定、上当受骗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可能面临的法律责任;其余企业按上述工作要求,3月底前完成。工作中,要对相关企业财务人员登记造册,及时掌握变动情况,通过建立聊天群等方式集中管理、开展常态化宣传,督促他们时刻绷紧反诈防骗这根弦。苏州市联席办要立即约谈“企查查”运营企业,督促其迅速建立针对性风控模型,对按行业、地区批量下载企业登记注册信息,且企查查帐号登录IP归属地为云南或境外的,第一时间将下载信息推送苏州市反诈中心,报送省反诈中心二次研判后,推送至相关地市反诈中心,按高危预警流程处置。

        三、深化协作配合,促发联动共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靶心向力、共同发力,全力打好企业财会人员防骗宣传的整体仗、合成仗。省财政厅要将防骗知识纳入会计专业技术人员教育培训内容,进一步提升防骗意识。省国资委要部署各地对省属、市属企业财会人员开展一次防骗专题培训讲座,坚决防止类似案件发生,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要部署各地充分利用企业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登记变更等时机,开展针对性防范宣传。人行南京分行、江苏银保监局要督促商业银行对行内开立的帐户企业,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向企业负责人、主管领导、财务出纳等进行防骗宣传。要强化大额资金交易控制,严格执行业务办理人(客户或代办人)身份信息及大额转账实时核实制度,严格按照授权等级要求办理超大金额资金转账业务,严禁越权办理;要建立与客户两个以上主管热线(如企业财会主管领导、企业负责人)联系查证制度,防止和减少企业财会人员被骗风险。要组织省内法人银行对落实企业网银对手首笔交易双短信验证工作机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仍未建立完善的要督促尽快完成系统改造,推动省内有分支机构的国有、股份制银行积极向总行申请权限,先行先试,开展网银对手首笔交易双短信验证工作,通过技术手段,保护企业资金安全,彻底杜绝类似案件发生。省通信管理局要进一步优化技术反制平台,着力解决大量诈骗电话未识别、漏拦情况,同时迅速部署省内基础通信运营企业,向公安机关提供的企业负责人、财会人员手机号发送防骗宣传短信。江苏电信、江苏移动、江苏联通要根据省反诈中心推送的重点企业固定电话,部署地市分公司针对性建模预警,对接听过0095打头等境外电话超过60秒以上的固定电话,要第一时间推送到市级反诈中心,由市级反诈中心按紧急预警流程处置。

        四、强化应急处置,做实资金查控。各地110报警服务台、刑警队、派出所等接出警单位在接到涉企业财会人员被骗警情后,要按照《江苏省公安机关处置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工作规范(修订版)》有关要求,立即以“三方通话”方式,将警情推送至属地市级反诈中心,对涉案账户先行开展紧急止付、即时查询等处置工作。市县两级反诈中心要按照“穷尽止付、应冻尽冻”有关工作要求,以最快速度、高效协作开展涉诈资金查控。针对近期案件中出现的农商行账户、单位结算卡用于诈骗作案突出、国家反诈大数据平台查控不畅的新情况,市级反诈中心要综合利用各方资源,线下协调有关农商行开展工作,遇有重特大案件以及需协调外省紧急查控的,及时报省反诈中心协调处置。针对涉案单位结算卡无法查询交易明细这一问题,资金查控员可以通过“天眼查”“企查查”等工具查询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组织机构代码,在国家反诈大数据平台查询该企业主体账户信息和交易流水,解决单位结算卡查控难点。

        请各地、各部门每月15日及月底各报送一次工作情况。联系人:李逸、胡斌喆,电话:18805173766、15062652468。

        特此通知。

 

 

                                                                                江苏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3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