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Site Navigation
政府采购
您所在的位置:淮安财政局 往期专题 政府采购
淮安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政府采购管理处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8-04-09  来源:淮安市财政局 孟庆洋

各县(区)财政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各分中心、各招管办:
        现将淮安市财政局《政府采购处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供参考。
附件:

                                           政府采购管理处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政府采购工作会议、全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以法治采购为核心,以规范采购、效能采购为两翼的政府采购监管模式”总目标,完善制度体系,强化技术支撑,夯实监管基础,进一步规范采购行为,提高资金绩效,维护市场秩序,推动我市政府采购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制度体系。重点围绕财政部最新出台的《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第87号令)、《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财政部第94号令)、《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管理暂行办法》(财库〔2018〕2号)等政府采购新的政策制度,结合实际制定我市贯彻意见,抓好宣传学习和政策落实。
二、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预算质量。着力在预算编制、执行的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进一步落实全口径部门预算的要求,将采购预算与其他支出预算同样管理。加强政府采购指标执行、项目管理、资金支付、结余资金管理等各环节的控制和监管。把好采购预算编制的审核关、采购预算执行的监督关、采购资金支付的批准关、采购完成情况的检查关。
三、进一步深化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制度体系,做好集中采购目录和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的动态调整。抓好购买服务项目实施,选择社会影响面广、金额较大、示范效果明显的支出项目列入重点项目,并积极做好政府购买服务与政府向社会转移职能的相关政策的衔接。落实购买服务信息报送机制,加强政府购买服务宣传引导。
四、进一步有效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督促采购人加强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完善内部管理,强化内部监督。指导采购人合理制定采购需求,完整细化采购文件。强化采购合同管理,指导采购人严格按照采购合同开展履约验收。督促采购人按要求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和预决算相关信息,规范信息公开操作流程。
五、进一步强化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做好政府采购日常审核。实施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申报和采购方式变更在线审核,优化网上办理流程,提高审核效率。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落实国家公布环保清单产品、节能清单产品的政府强制采购、优先采购政策。严格代理机构监管,开展全市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资格核查清理,建立常态化的监督检查机制。
六、进一步规范评审专家管理。根据省评审专家管理办法的要求,完善专家库的准入和退出机制,扩充专家资源,规范专家行为。探索评审专家信用评价的大数据应用,强化入库评审专家的动态监管。同时,加强评审专家培训工作的督促指导,强化培训和考核,推进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与综合评标专家库的数据对接和资源共享。
七、进一步加强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共享。完善与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协调机制,推进政府采购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整合衔接,建立市财政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联络机制,畅通工作渠道。推动政府采购与公共资源交易的CA数字证书和电子签章互认。畅通数据接口,规范信息推送。
八、进一步优化淮安政府采购网站建设。加快推进淮安政府采购网优化升级,落实信息公开要求,提高政府采购公告发布质量。完善采购人、代理机构管理、评审专家库等功能模块,推动政府采购监管各环节的信息化联动运行。加快与省政府采购网的数据对接,搭建电子化采购网络平台,实现政府采购业务全流程电子化操作。
九、进一步完善“网上商城”管理。依托省网上商城平台,不断丰富政府采购“网上商城”产品供应,重点加强商品品质和价格管控,落实节能环保等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和资产配置标准,推动电商提升售后服务水平,满足采购人个性化需求。同时,加大“网上商城”推广力度,指导各地推进和规范实施,并将各地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地方政府采购年度考核范畴。
十、进一步规范质疑投诉和人民来信处理。根据财政部《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文件规定,指导全市政府采购质疑投诉处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投诉处理流程,加强政府采购投诉处理重点内容和重点环节的管控,切实防范政府采购投诉处理法律风险。不断加强政府采购案例研讨和经验交流,提升财政部门处理政府采购投诉的能力和水平。
十一、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信息统计质量。开展政府采购信息统计报表培训,及时汇总、准确填报2018年政府采购信息统计季报和年报。按省厅要求严格界定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完整填报工程类政府采购数据,确保政府采购信息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和完整。加强政府采购信息统计手段创新,研究数据系统开发和统计运用。
十二、进一步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时刻将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首位,毫不松懈严格执行廉政和作风建设规定,切实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打造一支团结互助、爱岗敬业、积极进取的政府采购干部队伍。
                                                                                                                 淮安市财政局  
                                                                                                                  2018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