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Site Navigation
政府采购
您所在的位置:淮安财政局 往期专题 政府采购
江苏构建行政监督与行业自律相结合政采监管模式
时间:2020-11-06  来源:淮安市财政局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加强行业自律管理,积极构建行政监督与行业自律相结合的政府采购监管模式,近日,江苏省政府采购协会建设工作座谈会以及江苏省政府采购学习平台上线仪式在徐州市顺利举行。  

  “政府采购协会是专注为政府采购领域提供专业服务的社会组织,它承担着规范政府采购行业管理,加强行业自律,弘扬职业道德,组织理论研究,提升标准化水平,开展业务交流,强化技能培训等方面的职能。随着我省各地政府采购协会的相继成立,政府采购协会将为推动我省政府采购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江苏省财政厅政府采购处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 

  徐州市政府采购协会于2019年5月成立,是江苏省成立的首个市级政府采购协会。该协会成立一年多来,切实加强了行业自律,规范了行业执业行为,提升了行业的整体业务素质,配合主管部门强化监管工作。

  会上,江苏省政府采购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协会筹建情况。江苏省财政厅政府采购处相关负责人对各市推进协会机构建设工作提出了有关要求:   

  一是加快推进政府采购协会组建工作。成立政府采购协会是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的重要举措,加快推进工作开展,真正发挥政府采购协会助手作用,以进一步推动全省政府采购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二是加强行业自律体系建设。要建立健全行业自律机制,制定行业公约、规范标准和职业道德准则,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全力支持会员依法经营,坚决制止行业垄断、不正当竞争等不正之风,维护政府采购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三是严格按《章程》办事,要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与宣传。四是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委托的事项,应按规定与要求保质保量去完成,通过全省政府采购协会的齐心协力,切实在本区域政府采购领域内形成一个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规范操作、公平公正的良好氛围。   

  江苏省各市财政局的政府采购相关负责人介绍交流了当地政府采购协会筹建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此外,会上还举行了江苏省政府采购学习平台上线启动仪式,重构疫情之下的教学模式与学习方式。   

  据了解,面对突发的疫情,江苏省财政厅乘“机”应变,化危机为机遇,在全国率先完成政府采购业务线上培训软件开发和视频课件制作,及时推出了“苏采学”在线学习APP,标志着该省各类参与政府采购活动人员的线上学习培训工作朝着专业化、电子化、可视化、互动化、数据化迈出了关键一步,取得阶段性成果。

  “苏采学”软件以开展政府采购专业知识教育为主,以做好代理机构基础信息管理为辅,兼顾全省各级监管部门纵向传达、横向沟通技术支持服务,有效化解在抗疫新形势下政府采购业务线下培训和考试的人员聚集风险,并利用互联网最新技术保障学员高效学习,打破培训时间和空间限制,成为连接政府采购活动参与者培训、考试和信息管理的重要载体,其具有以下亮点:  

  一是分类授课,保障培训内容的针对性。二是开通直播,保障政策传达的时效性。为确保类似疫情防控等紧急政府采购政策的及时、有效传达,克服录制课程制作周期长的弊端,软件充分利用网络视频技术,实现数千人在线直播、互动功能。该功能向全省各级监管部门开放权限,为各级监管部门发掘优质宣教、培训资源,及时开展直播教学,以视频会议形式在特殊时期提供专业指导,开展直播论坛重大政策宣教等提供重要技术支撑。三是建立反馈,保障学习过程有效性。四是建设题库,保障考试结果公平性。五是利用数据,保障监管决策精准性。系统建立以代理机构所属从业人员为基础的信息管理系统,实时检测全省学员分布区域、数量增长、受训情况、就业机构等信息,提示即将受训到期的学员主动参加培训活动,为监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六是支持就业,保障就业帮扶普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