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Site Navigation
经建管理
您所在的位置:淮安财政局 往期专题 经建管理
经济建设处召开省级财政经建业务座谈会
时间:2020-06-09  来源:淮安市财政局 

信息来源:财政厅网站

6月2日下午,经济建设处召开省级财政经建业务座谈会。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省住建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供销社、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财务处负责人和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全体工作人员参会。

会上,各单位财务处重点围绕近年来财政财务管理方面的改革举措、主要成果进行了交流,对本单位财政资金管理方面存在问题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有关意见建议。经建处王蕾副处长传达了近期财政预算管理的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做好财政民生保障、严格规范项目经费追加事项、压减2020年省级部门预算等工作要求。

会上,经建处周鳌梁处长就进一步加强省级财政经建领域财政财务管理与各单位财务处长进行了交流。周鳌梁指出,省级业务主管部门财务处既承担着财政改革、管理任务在本单位的具体落实,也承担着对本单位财政、财务管理的具体工作,同时还承担着对全省行业内财务管理和指导的职责。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财政经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审计、绩效评价、财政监督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专项资金管理、财政财务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周鳌梁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整改,不断促进财政经建资金使用更加科学、合理、规范、高效。一是进一步提升专项资金管理水平。加强制度建设,及时修订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强化项目管理,建立健全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库,细化项目申报、审核、验收等一系列程序规范和标准规范。注重绩效,认真开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建立全过程绩效管理机制,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二是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水平。要加强单位内控建设,以安全、高效使用资金为目的,对财政性资金的申请、审核、安排使用和跟踪问效进行全方位风险管控。要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树立过紧日子理念,落实政府采购、资产管理等要求。要加强下属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关口前移、下沉,加强指导、督促、检查,有效提升事业单位财务规范化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快预算执行。要充分认识在当前消除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背景下,加快财政预算执行效率的重要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快财政专项资金支出进度。对尚未下达的专项资金,要抓紧研究提出分配方案,确保各专项资金在6月底执行进度达到45%,9月底前执行进度达到95%,有效保障“六稳”、“六保”工作,有力支撑积极财政政策落地生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