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Site Navigation
服务企业
您所在的位置:淮安财政局 往期专题 服务企业
财政杠杆撬动绿色金融发展政策成效初显
时间:2020-09-07  来源:淮安市财政局 

来源:财政厅网站

近日,江苏省第四次“金环”对话会在镇江召开,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主体齐聚一堂,共商“降低污染治理成本,服务企业绿色发展”之路。副省长赵世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李载林介绍了财政支持绿色金融发展情况。

李载林表示,作为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省财政始终致力于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金融服务我省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近年来,省财政不断创新推出绿色金融支持政策“礼包”,重点打造绿色信贷、绿色奖补、绿色基金、绿色PPP“四支利箭”,政策成效已初步显现。

发挥绿色信贷“带动”作用。省财政设立环保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对省内企业开展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等项目进行贷款增信和风险补偿。截至今年7月末,已带动“环保贷”实现了234个项目、总金额128.37亿元的贷款投放,并成为全国范围内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信贷知名产品。

发挥绿色奖补“推动”作用。作为在全国率先出台财政支持绿色金融发展一揽子政策的排头兵,省财政综合运用奖励、贴息、风险补偿等手段,累计安排7033.23万元财政资金,推动我省绿色债券发行、绿色产业企业上市、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投保、绿色债券担保等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发挥绿色基金“拉动”作用。截至目前,省政府投资基金已设立5支总规模54.26亿元的生态环保类子基金,累计投资项目19个、金额10.81亿元,拉动社会资本投资44.33亿元。近期,省政府投资基金又出资12亿元参股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助力江苏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发挥绿色PPP“撬动”作用。省财政借助PPP模式在生态环保尤其是污水和垃圾处理领域的天然优势,撬动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对于符合条件的环保类PPP项目,还将给予前期费用补贴、上浮落地奖补标准等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截至今年7月末,我省共有环保领域PPP入库项目121个,总投资1090.4亿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下一步,省财政将继续构建更多层次、更广内涵的绿色金融财政支持政策体系,引导绿色金融活水浇灌生态文明之花,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美丽江苏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