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Site Navigation
财政惠民
您所在的位置:淮安财政局 往期专题 财政惠民
评审中心突出抓好三个环节 加强跟踪项目农民工工资拨付监管
时间:2020-09-08  来源:淮安市财政局 

来源:省财政厅网站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724号国务院令,下称《条例》)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我省相关工作要求,评审中心在跟踪评审中突出抓好三个环节,加强跟踪项目农民工工资拨付监管,维护农民工工资权益。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增强建设单位“不能欠”的自觉性。在学习领会《条例》精神和财政部门职责要求的基础上,围绕规范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这一主题,向跟踪评审的建设单位发放评审工作提示单,积极宣讲农民工工资拨付有关政策,督促建设单位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完善和规范工资支付管理制度,全面、及时、准确地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的最新政策规定。

二是加强源头预防,开展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排查。对跟踪评审项目建设资金的到位和使用情况进行梳理,结合项目批复概算、施工图预算、招投标合同和工程施工进度,预测研判在建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关注建设单位是否按《条例》的规定有满足施工所需的资金安排、是否存在因资金来源不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风险隐患。

三是加强动态监管,开展农民工工资拨付情况检查。深入项目现场,以资金流为主线,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开户银行三方保障协议签订、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开设使用等情况进行检查,查看甲乙双方是否按规定要求在合同中约定工程款进度结算办法及人工费用拨付周期,是否按合同约定及时足额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拨付工程款中的人工费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