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Site Navigation
财政惠民
您所在的位置:淮安财政局 往期专题 财政惠民
加强社保民生资金管理
时间:2020-03-11  来源:淮安市财政局 社保处

    我市财政局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规范社保民生资金拨付程序,强化社保民生资金监督管理,确保社保民生资金安全运转。

    一是预算管理规范化。为切实做好社保资金部门预决算编制,该局会同社保经办机构,按照有关政策规定,细化和规范社保资金预算编制方法,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执行全省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季报制度,及时掌握社保资金收支动态,为保障好广大群众的社保待遇提供支持,强化预算监督管理,开展城乡低保等财政社会保障资金绩效考评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是资金监督常态化。对财政社保民生资金,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配合审计、监察等部门对社保民生资金到位、拨付、使用等运行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和监督,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切实发挥资金效益。进一步建立健全分工明确、权责匹配、运行规范、管理到位的社保资金使用和监管机制。对资金收入和资金支出进行全程监管,确保全覆盖、无盲点。对专户年末结余资金,如数结转下年度继续使用,杜绝挪作他用。

    三是资金公开阳光化。对涉及社保的民生资金实行“三公开”,即对社会公开保障政策、对居民公开享受条件、对社保对象公开发放标准,切实提高资金发放透明度。确保社保民生资金真正按照用途、标准、对象、资金使用进度、实际需要数额进行拨付支用,有效杜绝贪污、挪用民生资金的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