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Site Navigation
财政惠民
您所在的位置:淮安财政局 往期专题 财政惠民
下降3个百分点,企业减负近8亿元
时间:2019-10-09  来源:淮安市财政局 

根据国家和省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我市从2019年5月1日起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从19%降到16%。截至2018年底,我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员91.26万人,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退休人员33万人,此次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19%降低到16%,据征管机构测算,降费后一年可为全市企业减负7.6亿元。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不变。举例说明:1、以大型企业某钢铁公司为例,该企业现有在职参保职工3700余人,以4月份缴费基数测算,因降费率,一年可减轻社会保险缴费负担1189万元。2、再以某小型企业为例,该企业现有在职参保职工30人,因降费率,全年可减轻社会保险缴费负担达8.19万元。

降费政策给企业减负,增大企业“获得感”的同时,我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面临考验。从市本级看,2019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降低费率后,收入将减少2.28亿元。基金征管方式亟待改革,财政“兜底”压力加大。据了解,降费率后,如在缴费基数不变、参保人数无大变化的情况下,所有统筹地区的收入都会减少。对于苏北地区来说,情况尤为严重。目前,除宿迁外,徐州、连云港、盐城、淮安的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当期赤字都比较大。其中,徐州、连云港的累计结余早已用完,政府支付的压力将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