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Site Navigation
财政惠民
您所在的位置:淮安财政局 往期专题 财政惠民
我市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质量再提升
时间:2019-05-14  来源:淮安市财政局 社保处

2018年我局围绕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政府救助职能,对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群体给予最低生活保障,加大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力度,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是低保线超过扶贫线,脱贫攻坚实现政策兜底。2018年我市继续将低保提标工作纳入市政府“十件实事”项目,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580元、520元,其中,农村年低保标准达到6240元,超过年人均6000元的省定扶贫线,通过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扶贫对象纳入低保保障,提前两年完成政策性兜底脱贫。全市累计发放低保金3.33亿元,惠及困难群众近5万户、10万人。

二是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努力缓解因病致贫返贫。全年对近48万人(次)实施医疗救助,支出医疗救助金1.9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1%、8.4%。其中,资助参加基本医保超30万人,支出6282万元;实施医疗费用补助18.5万人(次),支出1.3亿元,帮助特殊困难群体减轻了医疗费用负担。

三是提高临时救助水平,做好应急救助接力救助。积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全年累计实施临时救助14551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1757.31万元,人均救助1207.69元,人均救助水平同比增长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