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您所在的位置:淮安财政局 新闻速递
撑好农险“保护伞” 打好惠农“关键牌”我市扎实开展 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
时间:2021-09-02

季夏时节,淮阴区高家堰镇庆华 村甜蜜香村葡萄采摘园内,串串葡萄 闪耀着丰收的光泽,也承载着园主王 南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为参加政 策性农业保险,王南京扩大了葡萄种 植规模,效益越来越好。 

近年来,我市不断优化政策性农 业保险运行机制,加快改革步伐,农业 保险的覆盖面和支农力度不断提高, 在保障农业生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金融力量”。 

保障有效 为农户谋福利 

“今年是我连续参保的第四年。” 王南京介绍,第一年参保的时候,大棚 被积雪压垮,他获得了保险公司8000元的赔偿。

“农业保险保费大头由政府补贴, 我们农户交少赔多,今年我又对大棚 进行了投保。”王南京说,因为有了政 策性农业保险保驾护航,他的葡萄园 已经扩大到 52.6 亩。经过多年经验 积累和技术改进,葡萄园已经实现标 准化种植和管理,并被确定为淮安推 广示范基地科技示范户。种植葡萄的 收益不断攀升,目前每亩纯收入达两 万余元。政策性农业保险,成为他经 营果园的坚强后盾。 

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大部分由政 府补贴,农民承担保费的小部分就能 对农作物及设施投保“。目前我市的补 贴标准是:种植业,中央和省分别补贴 35%、25%,县区和投保人承担余下的 40%;养殖业,中央和省分别补贴 40%、30%,县区和投保人承担余下的 30%;高效农业,省补贴50%-60%,县 区和投保人承担余下的40%-50%;农 机,省补贴50%,县区和投保人承担余 下的50%。”市财政局金融处处长张凌 介绍。截至6月底,我市今年政策性农 业保险保费总额共计3.7亿元,全市农 业保险深度0.90%、密度481.2元/人, 三大主粮保险覆盖面达50.22%,为“三 农”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我市将根据国家有关文件 要求,针对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 物开展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 试点,进一步提高惠农力度。”张凌说。

组织有序 为农企寻共赢

“7月25日,台风‘烟花’来袭前, 区财政局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来到我 家,指导采取大棚防护措施。27 日, 强降雨把我家的菜地淹了,我打电话 报险,第二天,保险公司冒雨来查勘。” 清江浦区和平镇唐庄村村民尚万平对 保险公司的高效贴心服务十分满意。

 我市政府部门始终注重发挥政策 性农业保险的主导作用,指导承保机 构不断提高服务农户水平。台风“烟 花”来袭前,市财政部门及时组织保险 公司第一时间启动防台风应急预案, 到田间村头指导采取具体防护措施, 并要求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利用自身信 息服务平台,提前向承保主体发布防 台风、抗台风信息;对种植养殖大户逐 户排查、上门提醒,协助农户做好防灾 工作;对可能遭受台风袭击、发生洪涝 灾害的地方,提前备足抗灾农用物 资;一旦农户发生损失,承保机构应第 一时间查勘定损理赔,帮助农户恢复 生产。“28日查勘结束,水退后进行二 次定损确定最终损失金额,尚万平家 的赔款8月上旬到位。”人保财险清江浦支公司农险部经理蒋晓伟说。 

“高效贴心的服务,为农户带来了 实惠,也提升了保险公司的核心竞争 力。”张凌说。 

指导有方 为市场添活力 

“我今年参保生猪饲料成本指数 保险,不用担心市场价格波动了。”淮 阴区淮高镇联旺村生猪养殖大户田高 平告诉记者,近几年,生猪市场价格波 动大,通过购买政策性农业保险,他养 猪的积极性更高了“。此险种是在政府 鼓励支持下我们在淮阴区开发的新险 种,旨在利用保险、期货两种金融工具 规避市场价格波动风险,保障农户收 入稳定、生猪市场供应充足。”中华保 险淮阴支公司总经理徐育飞说。 

据悉,为促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切 实服务广大农户,我市财政部门积极 鼓励承保机构开办更具地方特色的新 险种“。市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支 持效应,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奖补有推 广性、可持续性的创新险种。”市财政 局金融处工作人员靖伟介绍。近两 年,全市新开办的政策性农业险种有 育肥猪提标、稻虾共作、鸡蛋价格、生 猪价格和饲料成本指数等。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今年,市 财政局根据国家、省有关文件精神,牵 头制定《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 展的实施方案》,按照“扩面、增品、提 标”要求,指导全市做好承保机构遴选 工作。“目前,清江浦区已在全省率先 启动新模式下的遴选机制,彻底与‘共 保体’模式脱钩。”市财政局党委委员、 副局长薛乐飞说,今年我市将紧紧围 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和实施乡村 振兴战略要求,积极做好农业保险统 筹协调推进工作,为“四个淮安”建设 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