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您所在的位置:淮安财政局 新闻速递
淮安财政:农业保险政策宣传形式新颖、农户参与度高
时间:2021-08-24

为提高农业保险惠农政策知晓度,增强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保意识,营造提升农业保险覆盖面的良好环境,淮安市财政局自7月1日起,牵头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农业保险政策宣传月”活动。宣传活动面向农民,内容重点突出,形式新颖多样,覆盖范围广泛。

一是多方参与,扩大了宣传活动的覆盖面。

市局党组高度重视“农业保险政策宣传月”活动,专门听取了活动方案汇报,要求发挥好财政部门牵头协调作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落实好,联合农业农村、银保监等部门以及农业保险承办机构,会同县区、镇(街)形成宣传农业保险政策的合力。活动中,财政部门牵头在市级主要媒体开展政策宣传,银保监部门会同承保机构强化险种条款、投保理赔等内容的宣传,农业农村部门牵头开展三农保险协保员的业务培训,县区部门和机构在加大农业保险政策宣传的同时,协调镇(街)组织人员走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形成了多部门联合、市县乡联动宣传农业保险政策的浓厚氛围。

二是全媒体传播,提升了农业保险政策的影响力。

充分借助市级主流媒体的宣传优势,在《淮安日报》《淮海晚报》上开设农业保险政策报道专栏,成立淮报融媒体记者采访队,开展以政策解答、典型案例、先进人物等内容为主题的新闻竞赛。在《淮安新闻联播》《魅力乡村》《直播县区》等市电视台主要节目中制作农业保险公益广告。财政局网站开设农业保险政策宣传4个专题专栏,精心制作《2021淮安市政策性农业保险电子手册》,市局主要负责人为电子手册签发序言,发布链接供农户查阅下载,目前该手册的点击阅读量已超万次,省及兄弟市纷纷借鉴学习。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在各县区利用户外大屏幕,播放农业保险政策宣传广告,定期发布农业保险宣传短视频,视频内容丰富、言简意赅,受到农户普遍好评。

三是贴近农户需求,激发了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活动期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农业保险政策宣传,创新宣传活动方式,在报纸、电视、网站上开展农业保险政策知识有奖竞答,提供26万元农业保险体验劵,依托主流媒体公众号进行抽奖,激发了广大农户持续参与活动的热情,增强了政策宣传的实效。在电视台推出的有奖知识竞答抽奖活动,当天参与活动近1万人,10万元体验劵和现金红包全部发放完毕。组织农业保险政策宣传电视直播活动,由市局分管负责人走进电视直播间宣讲农业保险惠农政策,邀请省农业保险业务专家和县区农业保险工作优秀代表与观众互动,解惑释疑,直播当天有3万多人观看。7月21日,省厅业务处室领导来我市调研农业保险政策落实情况,对淮安开展的“农业保险政策宣传月”活动给予充分肯定。